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化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日期:2022-07-04 作者:研究生处 浏览次数:

7月4日,《河南日报》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化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为题报道我校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育人经验与成效。文章分“坚持党建引领,构建思政教育‘三全育人’格局”“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育人能力与水平”“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联动建设,助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三部分进行了详细报道。

文章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全过程,提升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质量,创新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增强研究生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深化协同育人新格局,为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和创新性人才培养赋能增效。

据报道,郑州航院在研究生教育和管理中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瞄准学生的“疑惑点”、思想的“共鸣点”、情感的“触发点”,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交相呼应、同向同行,为培养新时代专业扎实、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报道全文: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化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在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贯穿研究生教育和培养工作全过程,提升研究生思政课程教学质量,创新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模式,增强研究生课程思政的针对性、创新性和实效性,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建设同向同行,同频共振,深化协同育人新格局,为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建设和创新性人才培养赋能增效。

坚持党建引领,构建思政教育“三全育人”格局。坚持学校党委对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持续推动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明确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管理服务人员等育人主体,增强育人意识,落实育人责任,建立教育主体协同机制。以思政课堂教学为主体,选优配强思政课教师,开全开好思政课程,丰富思政课内容,创新思政课载体,挖掘各课程思政元素和思政功能,拓宽以实验室、科研团队、课题组、活动社区、实践团队等为单元的思政教育第二阵地,融思政元素于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中。遴选示范学院、示范专业、示范导师团队、示范课程,在提升思政工作深度、广度、效度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引领学校课程思政工作,打造以研究生“学术沙龙”“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和“榜样的力量”为推动力的思政力量,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思政教育“三全育人”格局,推动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加强思政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育人能力与水平。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持续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研究生思政队伍。将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注重教师队伍的“多维培养”,增强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提升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育人水平、创新能力,实现多元高素质教育主体协同联动。将立德树人、师风师德作为研究生导师遴选和考核的首要标准,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首要责任人的职责,建成以蓝天导师学院为依托的导师培训与发展体系,对研究生任课教师和导师开展业务与思政育人工作培训,增强思政育人意识。组建研究生课程思政课程组,开展课程思政课程建设;成立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研究专项课题组,开展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联动的教学研究,实施教学改革,用教学研究成果助推课程建设、教学案例、资源库、师资队伍、教材、实践基地建设。以学科建设统筹研究性教学,通过研究性教学改革创新推动课堂教学革命,组织教师参与科研教研活动、不断提升教学技能的长效机制,实现科研反哺教学、教学科研两相长,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联动建设,助推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价值,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联动建设。增开“四史”思政专题网络课程,建设由专业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专业教师共同参与的一批研究生课程思政案例库、专业学位研究生精品教学案例、课程思政精品教材、课程思政教研课题、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研究生精品在线课程,将思政教育贯穿到研究生课程学习和理论研究环节,实现显性思政教育和隐性思政教育的相融互通,共同推动学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联动育人模式下,学校研究生教育成效良好,上年度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等国家和省级以上奖项50多项,“重走长征路,脚印践初心”党史学习研究生社会实践团队被立项为国家级重点实践团队,获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3项,学校被认定为首批河南省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学校在研究生教育和管理中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瞄准学生的“疑惑点”、思想的“共鸣点”、情感的“触发点”,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一步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交相呼应、同向同行,为培养新时代专业扎实、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提供坚实保障。

报道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2-07/04/content_576890.htm

上一条:国内最大教育方面第三方调研机构报道我校“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机制与成效
下一条:大象新闻、猛犸新闻、映象网聚焦我校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