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国内最大教育方面第三方调研机构报道我校“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机制与成效

日期:2022-07-06 作者:郑航 浏览次数:

近日,国内最大教育方面第三方调研机构“新锦成”对我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韩忠军进行专访,报道我校“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机制与成效。


报道全文如下:

招生-培养-就业怎么联动?他们这样做

2017年12月,教育部发布《关于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和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如何做好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工作?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招生就业处韩忠军处长向新锦成介绍了他们的经验。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郑州市,1949年建校,是河南省唯一所具有鲜明航空特色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2017年12月,成为河南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建高校,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20年,入选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2021年,获批成为河南省博士学位一般立项建设单位。

2022年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河南省“十四五”航空经济发展规划》中明确指出“依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等省内高校,打造飞行、签派、机务维修、地勤保障、空乘服务等特色专业。支持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建设高水平大学”。乘此“东风”,学校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更名大学的任务,具备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的基本条件;到2035年,基本具备研究型大学的雏形;至2050年,全面建成研究型大学。

闭环式就业体系 探索有效联动路径

新锦成:请结合您自身的工作实际,谈谈您对招生-培养-就业联动的理解。

韩忠军:高校的招生、培养、就业工作是相互关联、相互支撑的全链条闭环式工作体系。各环节之间的有效联动能够使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获得“1+1>2”的倍增效应,有助于推进高校内涵式建设发展,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如某个专业学生就业率低,就要看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因为社会需求少,还是因为本校该专业人才培养的质量无法满足社会需要,进而采取减少招生人数或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措施,以契合社会需求。

新锦成:您认为高校应该如何落实招生-培养-就业联动?

韩忠军:2017年底,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推动高校形成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教高〔2017〕8号),为各高校构建人才培养联动机制提供了根本的遵循。高校在具体落实过程时,可以通过坚持目标导向、坚持结果导向、强化创新、多元参与协同育人等四个方面探索有效的联动路径。

我校一直重视招生-培养-就业联动机制建立,制定实施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专科毕业生回访工作实施办法》和《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本科专业办学状态监测评价办法(试行)》,将招生-培养-就业各环节的多个关键指标作为核心因素,监测本科专业办学状态,探索本科专业质量预警新机制。

学校招生吸引力稳固提升

新锦成:请您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目前的生源与招生情况。

韩忠军:招生录取工作是高等学校整个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性工作。为了提升生源质量,增强办学实力、办学特色,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委托北京新锦成公司对学校2021年新生进行第三方调查和评估,形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生源与招生工作质量监测报告》。

报告显示,自2019年以来,我校近三年的招生录取率均为99%以上,2020年、2021年更是均达到100%,充分完成了招生计划。学校的招生吸引力也不断提升,对招生吸引力优劣势进行总体分析时可以看出,我校“师资力量”和“专业设置”工作做得较好,是学校的招生优势;“硬件环境”略有欠缺,是学校的招生劣势。因此,未来我校将不断提升学校的硬件环境,提升招生吸引力。

毕业去向落实率位居同层次院校前列

新锦成:目前学校的就业质量如何,疫情对贵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了哪些影响?

韩忠军:从近三年毕业去向落实率来看,2020届、2021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毕业去向落实率略有下滑,但是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在同层次院校中仍然位居前列。而在近期用人单位的调查中,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总体满意程度达97.17%,有94.72%的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毕业生整体质量水平强于同类本科院校毕业生。

2022年,受疫情持续散发多发、毕业生规模持续增加等因素影响,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多重压力。主要体现在,作为毕业生就业主体的中小企业扩大吸纳就业的能力下降,就业岗位需求收紧,政策性岗位拓展空间有限,毕业生“考研热”、“慢就业”、“缓就业”现象突出等方面。如由于各民用航空公司因疫情航线、航班减少,民航服务人员需求锐减,岗位招聘需求量较2020年前有较大下降,导致我校民航类专业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

新锦成:在您接触和了解的毕业生中,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就业案例可以和我们分享?

韩忠军:学校广大校友服务于航空航天、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批杰出代表,如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学部委员杨圣明,空军总后勤部原副部长张世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总会计师顾惠忠,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原副局长张建华,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制造团队挑战赛金牌获得者彭晨晞等。

就近期毕业生来看,2021届毕业生中有4名同学在大三暑假期间到公司实习,在实习结束后的9月份就与实习单位签订了就业协议书,顺利就业。由此可见,积极主动走进社会、提前了解体验行业和岗位信息,对正确定位自我、客观认知职业、促进高质量就业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但也有一名本科毕业生虽然经多方努力,进入了心仪的公司,专业也很对口,工作也很满意,但入职不到三个月,却坚决要辞职,以专心考研,原因是其发觉自己的月薪与同期入职公司的研究生相比差距巨大,但大家的工作都差不多,所以心里极其不平衡,坚决辞职考研。当然,这也是近年来造成大学生盲目扎堆考研的原因之一,社会用人导向决定着人才的流向,影响着大学生的择业观。

探索“3456”工作法,提升就业质量

新锦成:贵校提升就业质量的关键举措是什么?

韩忠军: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探索“3456”工作方法,稳步提升毕业生就业质量。

第一,全面构建“三全”立体化就业育人服务体系。以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为引领,健全体制机制,细化落实全员参与、全程化指导和全方位服务的“三全”促就业工作模式。将就业关口前移,使就业教育贯穿于大学教育全过程。通过调查分析研判毕业生就业需求,为学生提供政策解读、求职指导、个性化咨询等全方位服务。

第二,紧密“四个度”,全力推进学生就业工作。坚持强化顶层设计、高效推动落实、用心用情指导、创新方法形式,确保就业工作有速度、有力度、有梯度、有温度,全力推进学生就业工作。

第三,实施“五个推动”,强化就业保障。围绕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实施政策推动、氛围推动、平台推动、管理推动、示范推动等“五个推动”系列举措,不断强化就业保障。

第四,坚持推进就业指导“六个一”工程建设。创新开展就业指导“六个一”工程建设,即:营造一个全员参与的就业氛围、锻造一支就业指导骨干队伍、上好一堂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建成一个校级大学生职业发展咨询室、办好一场就业指导活动、树立一批就业典型人物。从课程教学延伸到职业咨询,从职业生涯启蒙教育到身边的就业典型人物,构建了就业指导新格局。

新锦成:您认为第三方评价对贵校招生就业质量的提升有哪些反馈作用?

韩忠军:第三方评价机构对高校毕业生开展的就业状况的跟踪、对用人单位开展的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调查与反馈,从第三方专业视角,为推动学校人才培养改革、反哺教育教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客观、有力的数据支撑。促进提升人才培养的契合度,从而更好满足社会人才需求,进而助力学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报道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DOZKo450VIvsMg5i6awclw

上一条:河南高教微信报道郑航众创空间获批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
下一条:《河南日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深化研究生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