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7-16 作者: 浏览次数:

 

各基层团组织、学生组织: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全国人民一方面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方面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做好六稳六保,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正在祖国大地上开展一堂生动的思政大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和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党员回信精神,引导广大学生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相结合,了解国情民情社情,在社会实践中接受思政教育、增长智慧才干,学校决定将2020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与返家乡社会实践合并进行,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

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

二、实践内容

(一)青春抗疫行动

鼓励青年学子结合疫情防控中全球范围内开展抗击疫情斗争实践及其不同表现,深入领会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仔细调研疫情防控斗争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利用互联网工具,设计和制作以“爱国主义”“共抗疫情”“青年担当”等为主题的线上产品,讲好中国故事,当好坚定“四个自信”的宣传员和践行者;鼓励青年学子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就便奔赴社区等有需要志愿者岗位的地方,助力当地相关部门开展防疫工作,做好科普宣传、法律援助、心理辅导等服务类活动,担任社区疫情防控的“宣传员”“保障员”“突击队”“心理师”,为新冠疫情的常态化防控贡献青春力量。

(二)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引导广大同学继续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社会实践的重要方面,积极向赵文赐等同学学习,服务家乡、服务我校帮扶单位。通过航空科普、“七彩假期”等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开展公益爱心捐赠活动,为贫困地区捐赠希望图书,发放学习文具、爱心礼包等,满足贫困青少年健康成长诉求;通过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宣传健康卫生理念;开展保护母亲河·争做河小青专项活动,集中开展水质监测、排污监管等专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河小青”骨干开展绿色公开课宣讲,增强广大青少年水污染防治、节水护水意识;开发志愿服务项目、实施红色筑梦之旅等,通过创新创业帮扶贫困地区。

(三)服务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战略。动员鼓励在乡大学生投身乡村振兴,开展传播科学技术、金融知识、环境治理、服务三农等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学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针对新农村建设、土地流转、合村并居等社会热点问题设计研究框架,开展规范的社会科学研究,撰写调查报告;积极推动师生一起发挥专业特长,在乡村整体规划、美丽乡村建设、传统文化传承、文创产业创新等方面出实招、做实事,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服务乡村振兴。

(四)社区治理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区是基层基础,只有基础坚固,国家大厦才能稳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起到了巨大作用。广大同学可以从疫情防控下的社区运行切入,考察调研社区的治理体系、信息传递、物流管理、保障服务等各方面,了解社会民生、市情百态,将课堂所学与社会现实相结合,从而见微知著。社区工作是一门学问,同学们要学以致用,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和社区志愿服务中去,以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思维新形式,着力探索创新,帮助社区开拓新路径,提供新服务。

(五)企业行业调研

工厂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关系到国计民生。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既受到国内外新冠疫情的影响,又有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作祟,要引导广大同学到工厂企业、相关行业开展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切身去感受党和政府为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做的各种努力。要引导同学们从国际经济贸易的角度,去调研相关企业和行业遇到的困难和机遇,从而深刻领会国家制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和路径。要引导同学们从深化专业学习和开展职业规划的角度,将所学专业和对应企业行业紧密结合,了解专业的最新动向和最新需求,从而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养成良好学风。

(六)“挑战杯”社会调查专项

为准备2021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今年设置“挑战杯”社会调查专项实践。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限定在哲学、经济、社会、法律、教育、管理6个学科内,学生应结合时政热点,关注社会痛点,从小切口做大文章,以扎实的调查和数据,撰写规范的挑战杯调查报告。本专项可以和以上1-5项实践内容兼报。

三、开展形式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按照疫情防控总体要求,以“就近就便,属地实践”为原则,不得因社会实践活动发生跨省、跨市、跨地区流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互联网+社会实践”。

(一)线上组队实践

1.“线上组队,分散进行”的社会实践办法。各学院和学生组织通过线上积极组建团队,提交申报表和实践计划书,向校团委申请报备。学校从各报备团队中择优确定校级团队,由学校确定资助金额,配备服装旗帜,购买团体保险。

2.采取项目竞赛方式。为突出实践成果导向,在资助经费的基础上,对完成效果好的团队再进行经费奖励。校院两级团队均可参加项目竞赛,以实施成果、结项材料和项目展示进行评比,根据评比结果给予奖励。对“挑战杯”社会调查专项,将增加奖励团队数量和奖励额度。

3.属地实践原则。坚持属地实践原则,团队成员分散在自己家乡属地,按照团队实践计划开展活动。实践团队至少应有一名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要对实践内容、方法、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指导。

(二)个人返家乡实践

个人返家乡实践是共青团实践育人体系的重要组织部分,要在重点组队的基础上,鼓励广大学生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立足当地,开展个人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通过政务实践、企业见习、公益实践、社区报到、兼职锻炼等活动形式,了解国情、认识社会、接受教育、经受锻炼,巩固学习成果,全面提高素质。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广大学生自愿参加。学生以个人或团队形式参加社会实践,是“第二课堂”的重要活动内容。学生实践后提交社会实践报告、实践地接受证明、实践现场照片等材料,方可参加先进个人评定,才能按照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规定程序,申请第二课堂活动学分。

四、活动安排

(一)申报筹备

1.发布通知。面向各学院、各学生组织接受暑期社会实践项目申报。各学院和学生组织将《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表》(附件1)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汇总表》(附件2)电子版于721日前发送至校团委邮箱(xtw@zua.edu.cn)。校团委汇总整理团队报备信息,确定校级团队并公示。

2.筹备物资。为校级团队配发旗帜,购买服装和团体保险。院级团队由学院购买保险。

3.线上培训。组织各校级团队进行安全教育、实践组织和报告撰写等内容的线上培训。

(二)开展实践

实践团队在落实当地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按照既定计划,认真组织开展实践活动,指导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线上或线下的指导和统筹协调。个人实践也要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护,到城市社区、基层乡村、工厂企业等开展分散实践。

(三)材料报送

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团队须将项目结项材料汇编成册,以学院为单位于97日前将电子版、纸质版统一报送校团委社会实践部。学院报送材料包括:

1.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申报表》(附件3)。

2.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汇总表》(附件4)。

3.项目成果展示材料(如调研报告、活动纪实等)。参加挑战杯专项的必须提交符合挑战杯参赛要求的调查报告论文,具体要求可参见往届挑战杯比赛通知。

4.新闻宣传汇编材料(电视台、报刊、网络、微博、微信等)。

5.项目实施过程照片(最少5张,最多20张,照片拍摄规范,图像清晰,突出活动主题)。

6.项目实施拍摄,并编辑制作的视频短片(时长不超过10分钟,优盘拷贝)。

7.推荐参评的优秀调研报告、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名单及支撑材料。

(四)评审表彰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各校级团队进行现场或线上展示。评审主要考察团队实践效果,从结项材料、调研报告质量、实践成果转化、校内外媒体宣传、实践成果展示、奖项申报等方面进行评审。学校对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实践团队、优秀调研报告评审后给予表彰奖励。

五、活动要求

1.防控疫情,安全第一。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严格执行当地新冠疫情的防控要求,不得在高、中、低疫情风险地区开展社会实践。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2.提高认识,积极动员。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到社会实践在“三全育人”中的重要作用,认识到社会实践是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一课,要丰富线上动员形式,广泛宣传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参与实践。

3.问题导向,务求实效。要突出问题导向,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为群众带去实惠。要结合专业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精心选题,认真组织,切实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探索解决问题,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严禁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

4.认真总结,做好宣传。实践成员要积极撰写返乡实践故事,向学校团委宣传部投稿。各团队应在实践结束后一周内,报告活动总体情况。各学院在下学期初及时进行社会实践活动总结,通过举行座谈会、成果展览、课堂宣讲、返家乡实践故事、报告会等形式来扩大和巩固社会实践活动成果。

 

附件:1.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表

      2.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报备汇总表

      3.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申报表

      4.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结项汇总表

 

校团委         

2020716日     

 

上一条:河南省2020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郑州航院考点考生注意事项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年暑假工作安排的通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