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郑州航院“三查三整改”着力打造节约型校园

日期:2022-01-17 作者:郑航 浏览次数:

1月17日,人民日报客户端以“郑州航院‘三查三整改’着力打造节约型校园”为题专题报道我校“杜绝资源浪费,共建节约校园”专项活动。20日,光明日报客户端对此也进行了报道。

文章指出,郑州航院以“节粮、节水、节电、节纸”四大方面19个容易产生浪费的领域为切入点,防治并举,开展专项活动,重点治理校园资源浪费、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提高广大师生自我教育意识,养成谨行俭用的良好习惯。

据报道,活动开展以来,学校建立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2项,修订各类操作规程13项,实施技术更新7项,共为学校挽回水电费损失36.6万元,已上交学校财务,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报道全文:

郑州航院:“三查三整改”着力打造节约型校园


近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以“节粮、节水、节电、节纸”四大方面19个容易产生浪费的领域为切入点,防治并举,组织开展“杜绝资源浪费,共建节约校园”专项活动,重点治理校园资源浪费、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提高广大师生自我教育意识,养成谨行俭用的良好习惯。

“我们在宣传发动和思想教育方面,改变以往‘命令式’方式方法,鼓励广大师生以‘组织者’身份参与其中,动脑动手,使他们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和成为积极倡导者。”该学校学生处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在学生中选聘一批“文明就餐监督员”进行现场监督,开展了“厉行节约,你我有责”海报设计、宣传标语征集评选活动,以及“水电餐饮浪费随手拍”照片征集活动,并从征集到的作品中优选出36份海报、39条标语和60张照片,公开张贴和悬挂在学校各类场馆、餐厅进行展示,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起到了很好的警醒警示教育作用。

以查促治,狠抓问题整改。学校纪委坚持严实作风,充分履行监督职能,依靠组织力量和群众力量,贯通融合各类监督,组织学生处、团委、后勤处等相关职能部门成立四个专项检查小组,以“三查三整改”工作原则,既严查问题又重抓督促整改。一查源头保障。对后勤服务制度建设、节能减排和技术改造、校园基础设施维护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制度缺陷、技术老化和维护漏管等问题;二查运转环节。对水电使用、厨房食材、办公耗材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跑冒漏滴、制作浪费和管理不严等问题;三查餐饮浪费。对饭菜质量、盘中剩余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督促整改饭味不佳和多盛少食等问题。

“检查是手段,整改是目的,我们不但要指出问题,更要监督好整改工作和督促建立长效机制。”该学校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强表示,问题产生的根源主要在于制度的缺失,归根结底还是“笼子”扎得不够牢固。

广开渠道,坚持“开门”整改。在线上线下充分征求师生有关建设“节约型校园”的意见建议,找准问题症结,接受社会评判,对问题切实加以整改。一是广泛听取意见。学校纪委协同相关部门在线上发布调查问卷,在线下设置意见箱,多渠道收集意见建议,其中收到问卷9203份,意见建议500余条,有的放矢找准开展活动的着力点;二是积极采纳建议。经梳理归纳和分析研判,采纳制度规定类和监督管理类合理化意见建议32条,采纳节能减排和技术改造方面的合理化意见建议27项;三是虚心接受评价。校学生处开通线上保密性的评价邮箱,欢迎“揭疤”,更全面发现问题和不足,对评价中的11项客观存在问题及时提交学校纪委,并督促完成整改。

“学校鼓励我们以主人翁身份参与到活动中的每一环节,让我们对资源危机和勤俭节约有了深层次的思想认识,促使我们形成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学校一名大三学生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每位新时代大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素养,不但要践行好,更要传承和发扬下去。

活动开展以来,该学校建立和完善各类规章制度12项,修订各类操作规程13项,实施技术更新7项,共为学校挽回水电费损失36.6万元,已上交学校财务,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


报道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6469775/6353686 (人民日报客户端)

https://app.guangmingdaily.cn/as/opened/n/6fc52f30b4f040b99eddefdfcc146f37 (光明日报客户端)

上一条:搜狐、今日头条:郑州航院2021年大事记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郑州航院新文科实验室建设探索“区域性虚拟仿真 建设沉浸式文科实验室”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