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报》:郑州航院新文科实验室建设探索“区域性虚拟仿真 建设沉浸式文科实验室”

日期:2022-01-17 作者:牛正光 郝伟斌 浏览次数:

1月17日,《中国教育报》以“区域性虚拟仿真 建设沉浸式文科实验室”为题专题报道我校新文科实验室建设探索经验与做法。

文章分“明确发展定位 加强区域性共享顶层设计”“打造综合管理平台 强化实验室智能化开放”“加强沉浸式互动 提升情境化展示体验”“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支撑 加强实验室应用实效性”“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 提升实验人员综合水平”五部分进行了详细报道。

文章指出,面对当前社会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需求,郑州航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国家“新文科”建设目标,以文科实验室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区域性虚拟仿真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推动实验室从验证知识型向智慧型、沉浸式实验室的转变,切实通过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持续提升学校服务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推动学校加快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步伐。


报道全文:

区域性虚拟仿真 建设沉浸式文科实验室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文科实验室建设探索

实验室教学与实践,是本科教育中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是高校实施综合素质教育的关键内容。文科实验室相对于传统实验室而言,注重学科交叉、文理融合,倡导把新技术融于文科实践实训课程中,为学生提供综合性、跨学科实践的实验室。面对当前社会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需求,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标国家“新文科”建设目标,以文科实验室建设为契机,不断创新区域性虚拟仿真资源共享机制,积极推动实验室从验证知识型向智慧型、沉浸式实验室的转变,切实通过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持续提升学校服务行业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推动学校加快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步伐。

明确发展定位  加强区域性共享顶层设计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注重文理学科交叉、管工结合,通过发挥文科实验室的作用,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学校立足航空特色,结合不同专业和学科发展方向,优化实验项目,构建资源共享的文科综合实验教学平台。学校大力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规划布局区域性虚拟仿真实验资源的开放共享体系,改变区域内虚拟仿真资源分散建设、重复建设、技术不兼容的情况,整合实验资源,提高实验室综合利用效率。学校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目标,以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导向,引进社会资源,面向社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不断提升其服务行业和经济发展的能力。2020年12月,河南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管理服务中心落户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搭建起了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将全省区域性虚拟仿真项目进行统一管理。设置了省级虚拟仿真体验中心,提升沉浸式交互体验;通过构建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体系,推动全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区域化建设。

打造综合管理平台  强化实验室智能化开放

文科实验室的建设要打破原有实验室之间的壁垒,根据学科属性和特点打造智能化综合管理平台,利用信息化技术对实验室进行综合管理,旨在优化管理流程、提升管理效率及管理服务质量。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依托省级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管理服务中心构建了“省级—校级—项目”三级管理服务体系,使虚拟仿真教学资源建设、教学效果、共享应用、学习行为等得到有效的监督、评价与控制。同时提供在线评审、专题培训、技术推广等业务,积极服务师生、服务社会,进而构建智能化的管理服务平台。平台能够可视化呈现各单位资源建设情况,包括资源归属机构、类别、数量、级别等,能够进行不同单位和部门的排名,细分学科对比分析;能够统计实验资源在各单位的授权次数、排课次数等,随时了解学校教学效果。平台提供的“在线评审”功能,可以在线创建和发布评审项目,定义评审项目发布的范围、评审项目需要的评审材料和要求,并且按照“评分、学科、机构”进行分类统计,全面了解评审进度和评审结果信息。

加强沉浸式互动  提升情境化展示体验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积极建设省级虚拟仿真体验中心,打造硬件环境,注重“规模化、信息化和情境化”。利用先进的虚拟现实技术、增强现实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将全省的虚拟仿真类实验项目进行集中展示,打造个性化、情境化、特色化的河南省级虚拟仿真体验中心,并将河南省的实验资源进行整合重组,为全省虚拟仿真资源提供统一的展示平台,也为全省高校提供展示交流平台,促进教学与科研的融合,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内涵提升奠定了基础。

在模拟法庭实验室建设中,学校从人才培养和社会需求出发,加强信息化在模拟审判过程中的应用,增加实验角色的扮演,使学生熟悉庭审的流程和不同角色的任务,将模拟法庭打造成智慧型实验室,让学生感受真实庭审过程,提升其对职业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依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虚拟仿真中心跨专业综合实验区,建设了场地面积为200平方米的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验展示中心。中心融合利用动态环境建模技术、实时三维图形生成技术、立体显示和传感器技术等,打造了具有沉浸感、交互感的虚拟演示环境,体验身临其境的视听影像冲击。从而提升学校信息化和管理水平,为全省区域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发展树立了标杆,发挥了示范及引领的作用。

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支撑  加强实验室应用实效性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为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实验教学的深度融合、不断加强实验教学优质资源建设与应用、完善现有实践教学体系、着力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和实践育人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非常重视仿真项目课题的申报和建设,不断探索实验课程改革的路径,不断加强实验课程前沿性、综合性、创新性的融合,不断创新实验教学考核方式,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支撑,提升文科实验室建设的实效性。2018年11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经贸学院“商业银行经营模拟仿真实训项目”、管理工程学院“DOE试验设计虚拟仿真”被确定为河南省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立项建设项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依托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生产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中心配备了拼接屏打造沉浸式虚拟仿真体验,规划虚拟现实体验区体验先进虚拟仿真技术,组织虚拟仿真技术论坛互相交流学习,使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开展实验,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组建专业技术服务团队  提升实验人员综合水平

实验技术队伍建设是文科实验室建设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对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和资源共享、提高基础教学质量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等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提升实验技术人员的综合水平至关重要。实验技术人员的综合水平体现在文科实验设备的开发和管理能力、开拓设计实验项目能力、指导实验教学能力、实验室建设和改造能力、科学研究能力等多个方面。实验技术人员不仅会管理还会做研究,这是对新文科实验人员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培养高水平本科生的必要条件。因此要在提升实验技术人员综合水平上下功夫,要为实验技术人员打通晋升渠道,便于留住人才,提升实验技术人员的待遇和地位,大力引进高学历实验技术人员。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仿真实验中心是河南省内仅有的独立建制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中心人员具备过硬的计算机专业背景和充足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及项目建设经验,中心致力打造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管理服务团队。目前,一支由专职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优秀服务团队,负责平台管理、日常维护、档案资料收集整理、虚拟实验教学项目资源与平台的接口对接工作,对新文科实验室高质量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

上一条:人民日报客户端、光明日报客户端:郑州航院“三查三整改”着力打造节约型校园
下一条:新华社客户端、网易新闻、大象新闻:郑州航院推出系列暖心举措守护留校学生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