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大象新闻、搜狐等:河南省首届“清廉校园建设”研究论坛在郑州航院举行

日期:2021-12-24 作者:郑航 浏览次数:

12月24日,《河南日报》要闻版专题报道我校承办的河南省首届“清廉校园建设”研究论坛。大象新闻、郑州客户端、搜狐、新浪、腾讯、今日头条等对此也进行了图文报道。

据报道,河南省首届“清廉校园建设”研究论坛上,全省部分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清廉校园建设”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河南日报》报道全文:

清风润校园 正气育新人

我省首届“清廉校园建设”研究论坛在郑州航院举办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校园,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12月23日,河南省首届“清廉校园建设”研究论坛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举办。

本届论坛由河南省高校纪工委、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承办。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高校纪工委书记朱俊峰,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鲁浩,省委巡视办综合处王新峰,河南教育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乔德福,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及来自部分高校的纪检监察干部、专家学者,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清廉校园建设”这一主题,进行深入交流讨论,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建言献策,提供智力支持。

论坛开幕式上,本届论坛优秀论文、优秀组织奖揭晓。

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河南教育系统党风廉政理论研究情况如何?论坛上,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省高校纪工委书记朱俊峰介绍,为有效总结我省教育系统廉政建设成效和经验,探索以创新理论指导纪检监察实践创新的有效途径,省高校纪工委整合理论研究队伍资源,于2018年成立了“河南教育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以此来推进教育系统党风廉政理论研究创新发展。目前,全省教育系统廉政建设研究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全省高校共成立廉政研究机构25家,取得了大量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破解实践难题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持。

如何进一步做好教育系统廉政理论研究工作?朱俊峰认为,必须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系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教育系统党风廉政理论研究的首要任务,各高校纪检监察机构和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要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紧紧围绕“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核心”等重大主题、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方法:高校广大社会科学特别是理论工作者要以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切实做到理论研究针对性与前瞻性相统一、战略性与实效性最大化,从而实现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双向互动、互为促进的综合效果;必须坚持协同创新的研究路径:全省高校廉政研究机构要加强与全国高校、学术团体的学术交流,加强与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合作,形成研究合力,提高研究水平,更好地发挥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

论坛上,河南教育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乔德福以《推进清廉建设优化政治生态》为题,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吕红以《党的自我革命何以能》为题,郑州航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以《坚持人民至上密切党群关系》为题,分别进行主旨发言;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以《建设清廉河南打造清廉校园擦亮现代化河南的清廉底色》为题,省纪委宣传部副部长鲁浩以《正确认识与把握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五对关系》为题,省委巡视办综合处王新峰以《从巡视发现问题浅议高校全面从严治党的着力点》为题,从不同角度作了专题报告。

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学校发展高质量

“近年来,郑州航院积极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以建设高水平航空航天大学为主线,全面实施转型发展、错位发展、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内涵建设,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构建了航空航天产业技术和航空航天经济两大学科群,加大对航空宇航学院和航空发动机学院支持力度,建成了郑航无人机研究院和通用航空技术实验室等科研平台,正在筹建空天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河南国家创新高地建设,解决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蓄势赋能,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航空航天办学底色愈加鲜亮。”论坛上,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付强表示,学校始终以党建高质量引领学校发展高质量,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付强说,“清廉校园建设”研究是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创新优势,探索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推动高校在扛稳立德树人重大政治责任、优化育人环节中深刻把握历史主动的战略性举措。郑州航院聚焦高校党风廉政建设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于2020年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承担了省高校纪工委委托项目3项,一般项目4项,在《中国纪检监察报》《河南日报》、CSSCI等高水平刊物上发表论文10余篇,内容涉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大学生思政工作,为抓好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和工作参考。

“通过举办此次论坛,进一步交流经验,探究路径和方法,一定会促进兄弟院校纪检监察机构之间的合作。高校党风廉政研究机构一定会在省高校纪工委的领导下,在省社科联的大力支持下,在河南教育廉政研究中心的具体指导下,产出更多成果、更多精品,为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理论方法和路径支撑,为丰富校园廉政文化作出更大贡献。”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张文强说。


报道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1-12/24/content_537962.htm (《河南日报》)

https://share.hntv.tv/news/0/1474238792186150913 (大象新闻)

http://wap.zzwb.cn/news/257040.html (郑州客户端)

https://4g.dahe.cn/news/20211225941646 (大河网)

http://news-sohu.com/roll/2021/1224/2731.html (搜狐网)

https://3g.k.sohu.com/t/n574807864?serialId=3ff6ffb9dd6eb14f3dcd232576559b76&showType=&sf_a=weixin(搜狐新闻客户端)

https://www.toutiao.com/i7045165253700813326/(今日头条)

https://view.inews.qq.com/a/20211224A06URS00?shareto=wx&devid=801AEBCB-E962-4C42-BEF1-2C7FD14E7A71&qimei=801aebcb-e962-4c42-bef1-2c7fd14e7a71&uid=225419 (腾讯)

https://k.sina.cn/article_2081511671_7c1158f700100wark.html?wm=13500_0055&sinawapsharesource=newsapp&vt=4 (新浪)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uper?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9209432939444531667%22%7D&n_type=-1&p_from=-1 (百度)

上一条: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栏目报道我校“优化研究生考试进场流程 为学生提供暖心保障”
下一条:中国教育在线:郑州航院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