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中国教育在线:郑州航院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

日期:2021-12-24 作者:郑航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教育在线及其官方新媒体平台“强国号、头条号、网易号”以“塑魂筑梦,立德育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为题,分“坚守党建对思政引领,坚持‘三全育人’思政体系”“强化导师首责人职责,推行‘导育思政’育人模式”“打造思政教育新空间,实现师生思政有效协同”“抓牢课程思政主阵地,增强思政理论体系研究”“拓宽思政育人新途径,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等五方面对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进行了详细报道。


报道全文:

塑魂筑梦,立德育人——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多措并举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根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教学培养机制改革,构建“三全育人”体系,大力开展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坚守党建对思政引领,坚持“三全育人”思政体系

坚持学校党委对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党的建设贯穿研究生育人全过程,以高质量的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坚持遵循高校思政教育规律及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把握师生思想特点和发展需求,提高思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坚持思政教育工作贯穿研究生教育教学的“三全育人”体系,并形成长效机制。

强化导师首责人职责,推行“导育思政”育人模式

除对研究生业务指导外,学校将立德树人、师风师德作为研究生导师遴选和考核的首要标准,强化导师在研究生思政教育首要责任人的职责,成立研究生导师蓝天学院,定期举办研究生导师业务与思政育人工作培训。导师既要做显性知识的传播者,还要承担着通过与研究生之间的多维互动,积极传递指导包括思想理论、学习生活、事业选择、价值引领等各个方面的隐性知识。导师常金玲教授通过讲述自己父亲——一名有69年党龄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永远跟党走的故事向学生讲“红色人生永灿烂”的特殊党课,通过构建创新多元化的场景与学生加强互动,实现学生和导师双向的思想塑造、行为引导和价值引领的效果,展现出“导育思政”的育人模式。

打造思政教育新空间,实现师生思政有效协同

为破解当前存在的教师与学生间研究生思政教育工作相互独立、较难相融的状况,我校打造以实验室、科研团队、课题组、活动社区、实践团队等为单元的思政教育新空间,指导教师跟学生同吃住在数学建模训练坊,带领研究生下乡同实践,长征途中话党史,宝塔山下温誓词,在科研实践互动和交流中实现导师对研究生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效协同和对“思政课程”的全覆盖,充分发挥导师在加强研究生教育指导、增强研究生思想教育、服务研究生全面发展、成长成才方面的重要作用,我校研究生荣获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荣誉2项,“重走长征路,脚印践初心”“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被立项为国家级重点实践团队。

抓牢课程思政主阵地,增强思政理论体系研究

坚持“无课不思政、无课不能思政”的理念,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研究生思政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以航空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为抓手,增强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挖掘航空特色课程、红色文化资源等思政育人元素,增开“四史”思政专题网络课程,面向导师和研究生管理人员设立课程思政专项课题,系统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与研究改革,将思政教育贯穿到研究生课程学习和理论研究环节。

拓宽思政育人新途径,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

实施多措并举,将立德树人融入学科竞赛、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拓宽研究生思政育人途径,构建“大思政”育人格局。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党史宣讲、“挑战杯”等多样化学术与竞赛活动,选派“助力沿黄,星火相传”等多支研究生实践队伍赴省内外开展社会实践和救灾抗疫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学生们的实践创新能力和思想教育意识,引领广大研究生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促进产学研共同发展,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2021年研究生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和救灾抗疫志愿服务的先进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中国青年网、豫教思语等媒体报道,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聚焦“十四五”,迎接新挑战,郑州航院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凝练研究生思政教育品牌,增强党建与思政教育相结合、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挖掘并发挥优秀研究生的榜样辐射作用,丰富实践育人形式、强化协同育人资源 ,创新思政育人方式,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报道链接:

https://henan.eol.cn/hengd/202112/t20211222_2193742.shtml (中国教育在线)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7729270404075358084&item_id=17729270404075358084&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学习强国)

https://www.toutiao.com/i7044468153010930206/  (今日头条)

https://c.m.163.com/news/a/GRRI5NDT0516EN5U.html?spss=newsapp (网易)


上一条:《河南日报》、大象新闻、搜狐等:河南省首届“清廉校园建设”研究论坛在郑州航院举行
下一条:省广播电视台《河南新闻联播》、《河南日报》报道省委宣讲团到我校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