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河南高教》刊发校长李勇署名文章“勇担时代重任 高质量建好特色骨干学科”

日期:2020-11-11 作者:李绍巍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高教》刊发校长李勇署名文章“勇担时代重任 高质量建好特色骨干学科”。

文章指出,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以“航空”命名的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紧扣高质量建好特色骨干学科、为地方经济社会培养合格人才、提升服务区城经济和行业产业发展能力等时代命题,对推动特色骨干学科做大做强进行了有效探索。

文章分“集聚资源优势,持续加大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构建特色学科集群”“坚持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明确办学定位,坚持扎根中原大地,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三个部分,对学校以特色骨干学科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所取得的成绩与亮点进行了系统总结与详细报道。


全文如下:

进入新时代,高等教育对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进入了支撑与引领并重的新阶段,成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大红利和牵引动力。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以“航空”命名的特色骨干学科建设高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紧扣高质量建好特色骨干学科、为地方经济社会培养合格人才、提升服务区域经济和行业产业发展能力等时代命题,对推动特色骨干学科做大做强进行了有效探索。

集聚资源优势,持续加大特色骨干学科建设,构建特色学科集群

近年,国家持续加大对河南的支持力度,密集出台的战略规划和平台政策呈现叠加之势,形成引领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组合,其中,航空产业是不可或缺的发展要素。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结合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紧贴行业和产业发展前沿,立足学校根植航空工业50余年的办学积淀所形成的“航空为本 管工结合”办学特色,在全面融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积极参与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申建等基础上,发挥比较优势,开展错位竞争,整合航空经济管理、航空金融与保险、机场建设与运营管理等特色优势学科,组建航空经济与管理学科群。学校依托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航空偏好型产业集聚,为航空租赁与金融、航空物流与管理等领域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建议,建成航空经济高端智库,形成河南“大航空”产业发展的理论创新和社会服务策源地。同时,学校整合航空飞行器设计、飞行器飞行控制和导航、目标探测与跟踪、航空先进材料等特色优势学科,组建航空产业技术学科群,在通用航空产业技术体系持续发力,支撑河南省航空产业发展。

坚持立德树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学校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坚持立足社会需求,面向航空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更新教育观念,构建以需求为导向、以能力为目标、以应用为根本、以复合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健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个性化培养三段式人才培养体系。一方面,学校通过分析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以及跟踪毕业生5年内就业状况,确定人才培养目标;以专业认证为抓手,按照专业认证标准,明确人才培养标准;遵循OBE(目标导向教育)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专业培养目标-课程教学目标-课堂学习目标”衔接贯通的人才培养目标链。另一方面,学校加大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改革,践行学院和书院双轨制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为河南经济社会和行业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按照专业学院负责专业知识和技能教育、书院负责通识和思政教育理念,围绕“学生成长与成才”这一核心,学校于2018年探索实施书院制办学,坚持思想价值引领与知识能力培养相结合,根据不同专业人才培养特点和专业能力素质要求,立足毕业生岗位需求,熔铸书院精神,打造书院文化,培养学生职业精神和价值情怀。此外,学校通过通专融合、教学互动、师生参与,加强学生专业认知,提升学生职业素养;通过全面实施完全学分制,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独立性,有效开发学生学习潜能;通过分流培养,学生自主转专业、学生自主选课等,落实学生个性化培养,促进学生更好成长成才;通过学生教学评价、压实教师教研任务等,激发教师参与课堂教学改革的热情,增强教师竞争意识,提升教学效果。当前,“学校更加关爱学生、学院更加关心学生、教师更加重视教学、学生更加热爱学习”的氛围正在形成,人才培养成效逐渐凸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

明确办学定位,坚持扎根中原大地,提高服务地方经济社会能力

作为省属地方本科高校,服务引领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牢固树立科学研究应用导向,坚持科学研究为国家战略、地方经济和行业产业发展服务,坚持科研源于实践、应用于实践,以扎实的科学研究,推动行业科技进步,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国家战略落实落细落地。学校坚持立足实际,走差异化学科发展之路,组建航空产业技术学科群,围绕工业级无人机产业体系,分别从系统集成技术研发、应用场景服务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具体而言,学校依托航空工业行业体系和民航局省部共建政策资源,启动无人机重大专项,成立无人机研究院,整合飞行器智能制造、航空维修等领域优势特色学科平台和团队,致力于工业级无人机研发及监测平台建设,目前研发的“郑航”系列无人机,填补了我省工业级无人机研发空白。以此为契机,学校加快无人机全产业链技术研发及相关无人机产品工程化、产业化推广,催生孕育工业级无人机产业,为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制造业升级进阶。学校在工业级无人机研发制造的基础上,强化无人机服务应用和市场运行,通过打造工业级无人机完整产业链,为农林植保及病虫害防治、空天地一体化现代农业体系等提供服务,赋能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成立大数据科学研究院,为黄河流域空天地一体化大数据采集、生态环境系统监测等提供技术服务,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切实把学校的科技资源优势转化为引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生产力,进一步提升服务国家和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树牢服务和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秉持正确的办学理念,紧跟新时代高校办学新形态,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创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的人才培养模式,把学科建设作为提升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推动特色骨干学科做大做强,以充分发挥学校在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上一条:中国网、河南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等报道我校与中原豫资控股、上海交大航空航天学院牵手合作
下一条:《郑州新闻联播》《郑州晚报》等报道我校学子参加“范长江行动”中原行云采访活动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