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我校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5-19 作者:学生处 浏览次数:

各学院:

2022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踏上新的人生征程。毕业生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环节,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育人与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为切实做好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进一步增强学生爱校感恩情怀,推进平安校园、文明校园与和谐校园建设,为毕业生上好大学生涯的“最后一课”,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愉快离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贴近实际、贴近需求、贴近学生”的工作原则,贯彻“以生为本、规范管理、热情服务”的工作理念,增强感染力、加深亲和力、体现凝聚力,教育引导毕业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传承和发扬“严谨、求实、开拓、进取”的郑航精神,明确奋斗目标,增强感恩意识,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争做伟大事业的生力军,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二、工作内容

1.理想信念教育。教育引导毕业生要爱国爱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要锤炼品德、自觉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勇于创新、敢为人先、敢于突破,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作出郑航人的贡献

2.爱校荣校教育。通过主题班会、拜访恩师参观校史等多种形式,开展校史院史再学习、我心中的母校、我为母校添光彩等毕业生感恩母校系列教育活动,强化学生的母校记忆,增进对母校的认同感,引导毕业生知校爱校荣校,强化校友意识和情怀。

3.感恩意识教育。引导毕业生在完成学业之际感念亲恩,回报父母;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别活动,引导毕业生情系母校,铭记师恩,感念同窗;组织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促进良好校风学风在广大学生中的传承发扬;倡导每位毕业生为母校做一件实事,尽己所能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

4.安全文明教育。了解毕业生学习、生活及思想状况,尤其要关注特殊毕业生群体,加强干预措施,进行多方位、多层次的安全教育;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毕业生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规定;加强毕业生安全教育管理,坚决杜绝毕业生离校不文明行为的发生,确保毕业生离校工作“文明、安全、愉快、有序”。

5.心理健康教育。要及时掌握毕业生心理动态,尤其需要关注不能如期毕业的学生,认真做好心理危机排查,细致做好心理问题疏导,帮助毕业生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引导其主动适应社会的需求。

6.择业就业教育。要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服务指导工作,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和成才观。尤其疫情当前,就业形势异常严竣,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的关系,立大志、谋大业,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协助毕业生制定好入职后的第一个“五年发展计划”。

三、工作载体

毕业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应以学院、专业或班级为单位,以辅导员等学工干部为主要组织者和实施者,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开展。

1.“守正·笃行”——组织毕业答辩、毕业鉴定。各学院组织毕业生认真配合教务部门和相关指导教师做好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工作,使毕业生通过毕业答辩系统总结自身学业情况。以班级为单位组织毕业生全面总结大学期间在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成绩与不足,明确今后努力的方向和思路,认真开展毕业鉴定和如实填写毕业生登记表。

2.“惜别·明志”——组织参加毕业典礼和毕业欢送活动。学院可以自行筹备组织线上或线下毕业典礼,送上老师和同学们的祝福,让学生充分感受自己顺利毕业的成绩与光荣。积极开展形式丰富的毕业欢送活动,使广大毕业生充分感受学校的深情厚谊,强化学生的母校情结,勉励毕业生成为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郑航人。

3.“出征·扬帆”——举办就业报告会或讲座。通过举办毕业生成才教育报告会或就业指导讲座,教育引导毕业生认清形势,正确把握政策,树立正确择业观,鼓励毕业生以自己的科学文化知识和聪明才智进行岗位创业或自主创业组织开展毕业生国防教育,教育学生做有志青年,积极到基层、部队和西部地区建功立业。引导毕业生正确处理实现个人理想与岗位成才的关系,实现自我价值与献身祖国建设事业的关系,正确对待就业中所面临的现实矛盾,恋爱与就业的矛盾,同学之间的隔阂和冲突,并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毕业生由“学生”向“社会人”顺利转变。

4.“诚信·远航”——召开诚信主题班会和主题教育活动。以班为单位召开“真诚回顾、展望未来”主题班会,教育和引导毕业生诚实客观、及时全面总结过去,思考现在和展望未来,以增进毕业生与学校的感情;以班级或专业为单位举行诚信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诚信缴费、诚信还贷、诚信就业、诚信发展。

5.“感恩·同行”——组织座谈联谊会和感恩校园行活动。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组织毕业生与专家教授座谈会、新老学生联谊会,或访问看望曾经教育过自己的在岗或离退休教师等,进一步深化师生间和同学间的情谊;引导毕业生向朝夕相处的同学、为班级建设付出心血的班委、为我们生活学习付出劳动的宿舍管理人员、保洁、餐厅员工及其他身边的人说一声感谢,道一声珍重。

6.“爱心·传承”——开展义卖捐赠活动。倡导毕业生开展图书捐赠活动,组织毕业生将用过的专业书、英语书、考研书、考公务员书、各类考证书等学习参考书、复习资料以及其他书籍等无偿捐赠给学校图书馆;倡导毕业生将自行车、置物架等可继续使用、不便带走的物品,通过义卖的方式捐助低年级贫困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对学弟学妹的关心和支持。

7.“青春·畅言”——开展“我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和“我为学弟学妹建言建议”活动。毕业生在学校学习、生活的青春岁月里,在目睹学校建设与发展的同时,也切身感受了学校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通过组织毕业生开展“我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和“我为学弟学妹建言建议”活动,广泛收集毕业生对学校各方面工作和非毕业生的建议与意见,及时反馈给学校相关部门和广大非毕业生,为学校今后的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8.“为爱·守望”——开展文明离寝活动。组织毕业生以宿舍为单位,在离校前与舍友共同开展一次宿舍清洁活动,将废弃物带到宿舍楼外垃圾收集点,在离校时留下一间整洁如新的宿舍,通过这种形式来表达对母校的依恋和感激,对曾经的青葱岁月的怀念和不舍,同时也为后面入住的同学提供了一个整洁的寓所,让宿舍代替毕业生守望母校。

9.“记录·珍藏”——开展毕业影像征集和特色文创纪念品赠送活动。组织开展毕业摄影展等活动,捕捉校园生活绚烂的瞬间,展现郑航学子风采,记录讲述学生在学期间与郑航的点点滴滴,表达对母校的不舍和感恩之情;各学院可以根据本院实际情况,为毕业生赠送特色文创纪念品,珍藏毕业记忆。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积极组织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精心策划、周密部署。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学院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方案。要及时布置和落实毕业生离校前的有关工作安排及注意事项,充分发挥辅导员和广大教师的育人作用,积极动员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工作。

2.抓实工作,增强实效

各学院要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结合本院整体工作安排和毕业生思想、生活情况,制定出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毕业生爱校荣校教育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爱校荣校教育活动。要结合新时代特点和专业文化,积极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各项毕业生离校教育活动。要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安全、健康、温馨、和谐的离校氛围,引导毕业生发挥主人翁意识,做到爱校、护校、荣校,文明、有序离校。

3.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各学院要加强对毕业生离校期间的管理,全体学生工作干部要坚守岗位,明确任务,畅通信息,落实责任。对在离校期间,违反校纪校规的毕业生,学校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倡议毕业生文明离校,对于酗酒滋事、晚归、夜不归宿、损坏公物等不良行为现象要及时制止,鼓励毕业生通过各种健康文明方式表达自己的离别之情。要加强纪律检查和安全隐患的排查工作,及时收缴学生宿舍内违章电器、刀具、酒瓶等物品,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要做好毕业生防火防盗以及防止突发事件工作,密切关注校园动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妥善处理,保证毕业生人身和财产安全。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及时发现和疏导影响安全稳定的情绪和事件,确保学校的安全与稳定。

4.以人为本,关爱学生

各学院要坚持“以生为本”理念,强化服务意识,以负责、高效的工作作风和耐心、热情的工作态度,为毕业生办理各种手续提供便利,让毕业生在热情周到的服务中走向工作岗位。要加强与毕业生的联系,及时掌握毕业生动态,与在校外见习的学生要保持联系,确保信息畅通。要加强特殊学生群体的教育引导工作,针对特困生、特殊学生群体,做好谈心、沟通、引导工作,给予热情帮助和关怀,主动帮助解决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做好毕业生大学生活“最后一公里”的守护者,充分体现学校对毕业生的人文关怀,确保毕业生顺利离校。


学生处           

20225月19      

上一条:2022年端午节放假安排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调整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