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河南卫视、《河南日报》、大河网等报道我校“举办2020中国国际航空物流高峰论坛 发布‘航空经济与管理’特色骨干学科群最新学术成果”

日期:2020-09-09 作者:李绍巍 浏览次数:

近日,河南卫视、《河南日报》专题报道我校“航空经济与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最新学术成果。

据报道,我校在8日承办的2020中国国际航空物流高峰论坛上发布了《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2020》和《河南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0》。我校教授郝爱民还于当天在北京同步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发布了《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0》。这3个“指数报告”,浓缩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经济与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最新学术成果,成为论坛亮点,引发专家学者关注。

报道称,引发关注的3个“指数报告”,是郑州航院“航空经济与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做出的航空经济发展最新研究成果。该系列研究成果,在考察各地区航空经济发展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航空经济发展规律,提出了航空产业理论以及区域经济理论新见解,以实践推动理论发展,有利于在各类地区航空经济发展中寻找差距、树立科学的发展目标导向,为社会各界了解和认识航空经济提供一个开放的窗口,为政府部门相关政策制定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实践支撑。

此前,大河网、凤凰、大象新闻、今日头条、搜狐等也纷纷对该论坛和我校研究成果进行报道。报道指出,政产学研各界精英共聚郑州航院,围绕“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内陆开放新高地打造、航空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等议题,为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献计献策。作为河南省航空特色鲜明的地方本科高校,全力打造人才培养高地,积极实施“融入区域经济、融入航空产业”,不断加大航空物流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力度,成效显著,已完成20多项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的航空物流课题研究,编制完成了中国航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等系列成果,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建设和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河南日报》报道全文:

2020中国国际航空物流高峰论坛在郑州航院举办

该校“航空经济与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最新学术成果成亮点

9月8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东校区图书馆第一报告厅,政产学研各界精英线下200余人线上5600人共聚一堂,2020中国国际航空物流高峰论坛在这里举办,这也是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分会场。

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进行,来自郑州航院、河南省航空学会、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各协同单位、航空经济发展研究机构及国内外的政产研学代表,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和学术特长,为航空物流的转型升级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献言献策,全力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物流生态圈,服务国家物流枢纽建设。

论坛上,郑州航院管理工程学院教授金真和商学院教授常广庶分别发布了《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2020》和《河南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指数报告2020》。当天在北京同步举行的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第二届“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峰会上,该校教授郝爱民发布了《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0》。

这3个“指数报告”,浓缩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航空经济与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最新学术成果,成为论坛亮点,引发专家学者关注。

这是一场专业务实的头脑风暴

“‘十四五’时期,既是我国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步期,又是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关键期,更是河南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重要机遇期。”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长李勇在开幕辞中介绍,郑州航院作为航空特色鲜明的地方本科高校,有近30年物流专业办学历史,是河南省较早设立物流专业的高校之一。当前,学校积极实施“两个融入战略”(融入区域经济、融入航空产业),牢固树立科研应用导向,不断加大航空物流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力度,成效显著。

郑州航院“航空经济与管理”学科群已获批成为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作为航空特色智库,已完成20多项政府、企事业单位委托的航空物流相关课题研究,编制完成了中国航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等系列成果,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建设和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此次高规格的国际论坛在郑州航院举办,也是业界对学校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对物流专业建设的一种肯定。

论坛上,政产研学代表聚焦“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物流生态圈”主题,围绕“十四五”航空物流发展、内陆开放新高打造、航空物流枢纽高质量发展等议题,深入研讨交流,为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献计献策,也将进一步深化郑州航院的产教融合。

这是一次学科建设的亮点展示

目前,郑州航院正在积极推进“航空经济与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建设,以专业特色彰显办学特色,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此次引发关注的3个“指数报告”,是郑州航院“航空经济与管理”河南省特色骨干学科群,联合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中国城市临空经济研究中心成立联合课题组,做出的航空经济发展最新研究成果。该系列研究成果,在考察各地区航空经济发展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总结航空经济发展规律,提出了航空产业理论以及区域经济理论新见解,以实践推动理论发展,有利于在各类地区航空经济发展中寻找差距、树立科学的发展目标导向,为社会各界了解和认识航空经济提供一个开放的窗口,为政府部门相关政策制定和科学研究提供了数据支持和实践支撑。

“以往的指数报告一般都是定性对比,我们这次发布的指数报告是定量对比,这是它最大的特色。‘航空经济与管理’学科群的航空经济团队、航空物流团队和跨境电商团队在界定航空经济、空港枢纽、跨境电商产业概念内涵与外延的基础上,制定了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指标定性、定量的筛选,选择适当的评价方法模型,完成了各项发展指数的最终评价,各类总指数与分项指数的评定为各方航空经济、空港物流枢纽、跨境电商的政策制定、经营管理提供了一个量化的参考依据。”金真教授说。

这3个“指数报告”各有亮点和创新。

《中国临空经济发展指数报告2020》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经济发展新动能的形成为评价核心,在指标的选取上,在2019年枢纽带动指数、腹地经济及空间带动指数、新动能指数、国际开放指数、体制机制创新指数、协调性发展指数、绿色发展指数、民生发展指数等8个二级指数的基础上,增加了航空金融发展指数。新的指标体系包含9个二级指数,由20个方面的三级指标、60个方面的四级指标构成。

《中国航空物流枢纽发展指数报告2020》针对《国家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提出的23个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进行综合评价,以期通过数据分析为各地推动航空物流枢纽建设提供参考。联合课题组通过对空港型物流枢纽内涵的分析,结合枢纽经济发展特点和规律,以“基础支撑、产业规模、功能保障、环境约束”四个分项指标构建空港型物流枢纽发展的3层34指标评价体系。

《河南省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报告2020》通过相关技术方法对我省不同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在指标体系的构建上,选取了3个二级分项指数,分别为规模指数、潜力指数和影响指数,旨在从发展规模、发展潜力、对外经济影响三个方面全面考察河南各产业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报道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9/10/content_443079.htm(《河南日报》)

https://www.hntv.tv/daxiangkuplpd/article/1/1303635241545633792?_t=32a796577fd6df10650c635f7fee40dd&source=mobile (大象新闻)

https://4g.dahe.cn/news/20200908725470(大河网)

https://hn.ifeng.com/c/7zctIA7XfPc(凤凰网)

https://www.hntv.tv/yc/article/1/1303609732656926720?t=0989a1682cf94499781043a8a2ad8b38&source=mobile(大象新闻)

https://www.toutiao.com/i6870392476142666244/?tt_from=weixin&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1&timestamp=1599639746&app=news_article&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ios&use_new_style=1&req_id=2020090916222601001204321626013899&group_id=6870392476142666244(今日头条)

http://news-sohu.com/roll/2020/0909/133.html(搜狐)

上一条:人民网、中国网、《河南日报》客户端等聚焦我校牵手上街区“共同推动河南省无人机试验区建设和无人机产业落地”
下一条:凤凰网、搜狐等:郑州航院青马班开展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传承红色文化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