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河南日报》:郑州航院创新人才培养“书院制”模式 今年将全面推进大类招生

日期:2019-06-12 作者:张建华 李绍巍 王晓燕 浏览次数:


612日,《河南日报》高招特刊整版报道我校招生政策与计划、人才培养创新经验与成果。


 

报道全文:

 

作为河南省与中国民用航空局共建高校,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以下简称郑州航院)坚持“立足航空产业,服务区域经济”的服务面向,形成了“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办学特色,确立了在航空工业管理和技术应用研究领域中的较强优势。

 

在全国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指引下,近年来,郑州航院把“办精经管类专业、办强航空航天工科类专业”作为提升办学水平和能力的抓手,聚焦航空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郑州航院在今年的招生计划中将全面推行大类招生、书院制大类人才培养模式,开启宽口径、厚基础、文理通的人才培养新路径,继续巩固以学生为中心的全面育人理念,通过实践育人、科技育人、创新育人,着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以高度契合区域经济和航空产业对人才培养的需求,实现学校培养与人才需求的有效对接。

 

大类招生:保持招生政策延续性和稳定性,全面推进大类招生

 

近年来,郑州航院以学科集群战略和思维,着眼区域航空发展需求,对原有学科和传统专业进行整合和调整,全校22个院部精简为18个,优化了航空工程学院、民航学院、智能工程学院的学科群,加强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交通运输、智能科学与技术等航空及相关特色学科建设,在学科专业调整优化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多学科的交叉融合,促使航空类工科专业在“新工科”发展的潮流中赢得发展先机,在大类招生中更具有综合性优势。

 

学校初步形成了“新经管”“新工科”双足鼎力与相互支撑的专业体系,积极推动“管工结合”办学特色升级换代,适应“双一流”建设需要,为大类招生提供了更好的专业布局条件。

 

从今年整体情况来看,郑州航院的本科招生政策保持稳定,将积极推进大类招生、大类培养和大类管理。

 

2017年,大类招生在郑州航院开始试行。“我校今年将全面推进大类招生。”该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孟凡周介绍,“在总结以往招生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将更大力度地推行大类招生政策。2019年,学校把能够纳入大类的专业全部按照大类来招生,共有16个大类涵盖48个专业。”

 

“大类招生的目的是适应社会需求,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践行以学生为中心,发展个性,拓宽基础,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和素质的教育理念,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孟凡周介绍,“按大类招生培养,一方面能克服过去由于专业设置过细造成的分散局面,更好地发挥教学单位在教学过程中的统筹作用,有利于师资、设备等各项教学资源的合理有效配置,提高学校的办学效益;另一方面各学院从‘宽口径、厚基础、文理通’的培养要求出发,拓宽专业覆盖面,构建新的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学校在办学中不断整合教学资源,提高办学水平。”

 

大类招生使“冷热”专业趋向平衡,减少了考生专业选择的盲目性,同时也给考生一个“先进大类,再通过自己的努力选择自己喜爱的专业”的机会。

 

人才培养:注重人性化管理,加强学生个性培养

 

2019年,郑州航院人才培养的另一变化是“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持续深入推进。作为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2018年郑州航院成立了“蓝天书院”,试行“书院制”管理模式,成为河南省首家探索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本科公办高校。

 

试行“书院制”管理模式,是学校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有益探索。蓝天书院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以通识教育为抓手,以提升学生素质为核心,促进大学新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成长。

 

“书院以培养人格健全、视野开阔、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为目标,通过实施导师制、举办校内外名家讲学、建设学习生活社区等方式推进学生的培养。”孟凡周说,今年学校将继续优化、完善“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让更多的2019级新生进入蓝天书院学习。

 

“蓝天书院在近一年的试行中,已探索出一套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学校实施大类招生、交叉培养、通专融合、书院管理为核心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据蓝天书院院长赵怡介绍,书院从人生引导、思想启导、学业指导、生活辅导、管理督导等“五导”入手,通过“精细培养、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等系列精细管理举措,让同学们的个性才能得到了全面发展。

 

数据显示,2018级蓝天书院学生培养方案中,高数由高数Ⅲ调整为高数Ⅰ,期末考试90分以上学生比例较同一专业非蓝天书院学生高出近20个百分点;英语采用分级教学模式,期末考试总分平均分接近80分。

 

办学特色:空天报国,文化育人

 

作为原航空工业部部属院校,郑州航院自诞生起便天然具有“空天报国”的红色文化基因。近年来,学校在继承“空天报国”优良传统的基础上,着力打造航空特色校园文化,发挥航空文化育人作用。目前,学校已建成1个航空文化馆、3个院(部)航空文化展示区和2个航空主题餐厅,开展航空人物雕塑群和航空文化长廊的建设,初步形成“1+N”航空文化展示形态,成为中原地区唯一的航空文化展示基地。

 

在“航空文化做主题,多元文化为基础”的航空特色校园体系指导下,学校“知航空、爱航空、为航空”的文化氛围浓厚。“航空文化进校园”“航空嘉年华”“航空财经文化节”“航空科技文化节”等系列校园文化活动,已形成系列航空文化品牌活动,学校也成了“郑州国际通用航展”唯一合作高校。航空文化的独特魅力也辐射带动周边院校的大学生自觉投身到爱国报国强国的奋斗征程中。

 

2017年起,郑州航院不断规范专业设置、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全面协调规划了飞行技术、飞行器适航技术、交通运输(空管与签派)等12个航空民航类专业。为航空技术产业培养航空功能材料专业人才,优化专业结构和布局,更好服务区域和行业经济发展战略需求,学校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在今年新增了功能材料专业。

 

目前,学校先后与俄罗斯南乌拉尔国立大学、英国高地与群岛大学、美国加州浸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和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举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0个,其中航空类项目4个,占比40%。学校持续引进外方优质教育资源,国际化办学水平不断提升。

 

作为河南省唯一一所航空类高校,首家“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郑州航院进一步提升河南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为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长期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报道链接:

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19-06/12/content_345692.htm

 

上一条:郑报全媒体记者就志愿填报采访我校招生专家
下一条:郑州日报客户端、猛犸新闻:郑州航院拟招8020人,1800名新生将进入蓝天书院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