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郑州航院: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推动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1-11-04 作者:魏楠 郝伟斌 浏览次数:

11月4日,《光明日报》专题报道我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理念,以虚拟仿真技术为抓手,通过机制创新、技术赋能、服务升级,打造“学生中心,多层辐射”的融合化、智能化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育教学体系,取得的一系列教育教学成果。

报道指出,郑州航院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探索依托虚拟仿真技术,基于技术融合、产学研融合、多学科思维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的新文科理念,在文科实验教学中嵌入技术思维、数据思维,是促进学科建设,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举措,为高校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开展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参考。


报道全文: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推动文科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理念,以虚拟仿真技术为抓手,通过机制创新、技术赋能、服务升级,打造“学生中心,多层辐射”的融合化、智能化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育教学体系,取得了一系列教育教学成果。

教学机制改革:创新“集约高效,共建共享”的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制机制

为破解传统文科实验教学在实验师资引进、资金投入、资源建设方面的难题,郑州航院开展了管理体制改革实践,立足“航空为本,管工结合”办学特色,建成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中心。中心通过总体布局、科学规划、整合重组,打造集约化、开放型、情景化经管类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打破了专业之间、院系之间的界限,加强校际合作、校企合作,促进学科融合、教研融合、产学融合,建立“全方位多元化”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共建共享运行模式,有效提升了文科教育教学水平。学校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审计学、档案学等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面向航空制造业的仓储系统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生产系统虚拟仿真实验中心”获批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档案陈列虚拟仿真实验”“航空金融远期利率协议虚拟仿真实验”“民航应急撤离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获批16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和52项校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强化技术赋能:构筑“虚实结合,设施一流”的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环境场景

围绕文科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需求,郑州航院大力建设“虚实结合,设施一流”的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环境,实现线上线下两个平台的有机整合。一方面,推进智慧化实验条件建设,整合学校、企业、区域信息技术和实验资源,打造具有航空特色、智能高效、人机交互的硬件环境;另一方面,通过虚拟现实、媒体融合、信息技术的综合集成和创新应用,强调虚拟仿真技术的深度嵌入,突破时空和资源限制,建成具有“技术应用、系统融合和功能集成”特色的信息平台,为解决虚拟仿真技术与新文科实验教学深度融合的系统性、集成性问题提供有效方案。

完善服务体系:提出“学生中心,多层辐射”的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理念

学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在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中突出文科本质的思想性、价值性,树立全局观念。一方面,面向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服务能力根本目标,将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成为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核心支点,学生团队连续2年获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铜奖6项,承办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物流仿真设计大赛。另一方面,建立“专业—学校—区域”多层服务体系。在专业层面,学校以优势学科为引领,促进学科类聚、专业融合;在学校层面,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原则,与省内外高校、企业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在区域层面,承建河南省高等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管理服务中心,协助制定《河南省本科高等学校智慧教学三年行动计划》《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意见》,推动全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助力地方教育发展。

郑州航院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探索依托虚拟仿真技术,基于技术融合、产学研融合、多学科思维融合、跨专业能力融合的新文科理念,在文科实验教学中嵌入技术思维、数据思维,是促进学科建设,培养复合型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举措,为高校新文科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开展提供了经验借鉴和参考。“十四五”时期,学校将继续围绕新文科建设发展任务,以新文科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为根本目标,持续推进文科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基于虚拟仿真技术的新文科课程建设路径、课题教学情境以及实验教学场域等问题,打造学生中心、立足学校、辐射区域的新文科教学体系,推动文科教育更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河南日报》专访我校党委书记付强:瞄准“不可替代” 凸显特色优势
下一条:人民日报客户端、凤凰网、今日头条等:郑航一号、郑航二号无人机执行沿黄秋汛应急勘测演练任务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