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校领导深入科研处调研指导工作

日期:2021-09-15 作者:新闻中心 图文 浏览次数:

9月14日,校党委书记付强深入科研处主持召开调研座谈会,会议聚焦科研创新、学校更名大学和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既定目标,深入分析科研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共同为破解学校科研发展瓶颈“把脉问诊”。副院长李广慧出席,科研处科级以上工作人员参加。

调研座谈会上,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围绕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建立健全科研管理机制、科研成果转化、科研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做详细汇报,并就学校科研创新工作、高层次项目管理、科研平台与智库建设等提出意见建议和相应举措,相关科室负责人作补充说明。

付强在认真听取情况汇报和意见建议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日前,河南省委工作会议又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的“十大战略”之首。作为科技创新主力军的大学,是研究、探索和传授科学的殿堂,大学是研究大学问的地方,是传承已知、探索未知、不断创新创造的过程,没有科学研究的高校不成其为大学,没有科学研究的教师难以承担培养具有科学精神的创新型人才的重任。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是大学的职责所在,也是当前高等教育百舸争流背景下提升大学综合实力、衡量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

付强强调,科研处工作人员要深刻领会新时代对高校科研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准确把握学校科研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增强紧迫感与危机感、责任感与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只争朝夕的精神下大功夫、下大力气,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切实可行、有针对性的对策举措,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研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体制机制障碍,重新焕发学校科学研究的活力和实力,形成高层次科研成果,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现代化河南建设,服务于学校党委确立的学校高质量发展既定目标任务的实现。

第一,要躬身入局,责任上肩。要强化责任意识,把科研工作摆在全校工作的突出位置,精心谋划、大胆改革,真正在科研工作上“破局”“开局”。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现状深刻分析人才队伍、体制机制、学科建设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找准发力点与突破口,细化目标任务,层层传导,级级压实,实现科研工作的量增质升;要始终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学校更名大学和获批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既定目标,把握政策导向、服务社会需求,明晰科研工作发展路径;要始终坚持成果导向,集中优势力量,精准攻坚克难,在有限的时间内整合多方资源,真正解决难点堵点,为学校既定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的科研支撑。

第二,要明确方向、优化机制。要强化制度意识,依据学校党委制定的高质量发展战略,建立科学合理的管理机制。通过加强顶层设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制定“优劳优酬,多劳多得”的激励制度,完善绩效分配与绩效考核直接挂钩的管理机制,增加优秀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提高高水平科研业绩奖励额度,充分发挥科研管理部门引领、指导、服务科研工作的管理职责,努力破除制约学校科研创新活力的“桎梏”和“藩篱”,优化科研创新生态,有效激励学校科研工作人员的内生动力。

第三,要深入思考,真干实干。要强化实干精神,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在真干实干上做足文章。科研工作既要抓住关键,又要抓在日常,要瞄准学校党委战略部署,早谋划、早起步;要充分发挥人才“激励政策”和干部能上能下两个指挥棒作用,改革科研内部运行机制,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要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突显科研平台学科优势,推进“标志性”成果的产出,在高层次科研项目申报立项上获得新突破;要将学校智库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深度融合,主动服务国家和现代化河南发展战略,产出高质量智库成果。

第四,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要强化系统思维,精细研究,精准把握,将科研管理工作作为一项完整的系统工程统筹谋划。要统筹推进科研成果、科研团队与科研平台建设,以内涵建设为抓手,鼓励做科研,鼓励出成果,依托科研团队集中攻关,全面提升科研水平;要系统谋划科研资助、管理机制、评价考核,为形成浓厚的学术氛围提供制度保障;要协同发展多种科研平台,加强科研合作、学术交流,有效整合校内外科研资源,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实现学科跨越式发展,带动科研核心竞争力的实质性提升。

上一条:我校召开科研工作会议
下一条:我校航空特色智库建设获得新突破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