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师者】大爱无形 润物无声——记我校2020年师德先进个人、土木建筑学院教师赵淑玲

日期:2020-09-22 作者:新闻中心 邹海雯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学校师德建设,引导和激励全校教师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努力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师者】栏目推出系列文章,对今年我校评选出的师德标兵和师德先进个人的事迹进行报道。 

今年6月份的一个清晨,一位老师早早来到分批分期返校学生的宿舍楼下。这里有她的4位学生马上面临毕业答辩,毕业设计最后的修正工作已经迫在眉睫。因为是疫情期间,每天她都要等候在这里,带着学生一起到教室开小组会、指导绘图、解答疑惑,忙完这一切后,再把学生送回宿舍……

她,就是土木建筑学院城乡规划教研室教师赵淑玲。从教30年来,赵淑玲始终坚持一线教学,关爱学生,被学生亲切的称为“妈妈老师”。她主持完成省级项目9项,郑州市科技局重点项目1项。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团体二等奖。先后荣获郑州航院“优秀教师”“优秀党员”“最美郑航人”荣誉称号。2020年,被评为郑州航院“师德先进个人”。

爱学生,就像爱孩子

赵淑玲说:“师德是教师素质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当老师,就要对每位学生认真负责,全方位为他们着想。”

今年上半年,赵淑玲负责7名学生的毕业设计指导。她找来自己负责的项目给学生参考,每天用钉钉和学生们交流,为学生答疑辅导。“把在研项目的一手资料给他们,让他们参与其中,才能使学生对专业知识理解的更加透彻。每位学生都绘有30多张图纸,我要一张张的看,给他们标注错误的地方。”赵淑玲说。

即便如此,学生的毕业设计进展的并不顺利,有的学生寒假回家没有带电脑和资料,城乡规划专业又要绘制大量图纸,线上讲解效果不尽人意。毕业在即,赵淑玲很替学生着急,在与学校经过沟通获得批准后,赵淑玲为返校毕业生专门申请了教室,面对面交流讲解。为了确保疫情期间学生的健康与安全,她每天都会去宿舍楼接送学生。

对待学生的专业素养,她严格要求;对待学生的学习生活,她关爱有加。

“赵老师特别亲切,平时学习上解决不了的问题,她都会耐心给我们讲方法,在毕业设计上给我特别多的指导,我很感谢她。”今年土建学院的毕业生刘星说。

“在专业课上,赵老师是严格的,让我敬重有加;在社会实践中,赵老师是细心的,让我受益匪浅;在毕业设计中,赵老师是负责的,让我感激在心。” 提起赵淑玲老师,2015级城乡规划学生胡燕芬感慨地说。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刚刚送走一批毕业生,又要迎来2020级新生。暑期还没结束,赵淑玲就开始准备《城市规划设计》这门课程的教学资料。

《城市规划设计》课程是城乡规划专业本科生的主要课程,也是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确定的城乡规划专业的10门核心课程之一。

要上好这门课,不仅需要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结合实际讲解案例。为了保证案例的真实可靠,为学生提供最新的一手资料,赵淑玲跑了很多地方,找来了最详实的地形图测量数据和26个行政村的调研资料。

“老师经常和我们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土木建筑学院学生王慧璇说,她也因此参与了赵淑玲发起的社会调研活动。

2018年暑假,赵淑玲带着学生在沈丘县李寨、荥阳市石洞沟进行“千名规划师下乡”驻村调研活动。

她要求学生尽量多的走访并了解当地的地形地貌,组织问卷调查,全方面深入了解村庄需要的基础设施,如何进行合理规划。调研活动从刚开始的只有2位学生参加,在她的推动和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土建学院学生积极参与了进来。

“让学生深入实际项目进行调研,针对具体项目规划设计,可以更好地培养他们在实际规划设计中分析、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赵淑玲说。

热爱,是赵淑玲传达给学生的一种态度。学生在她的带领下,不仅认真学习专业知识,还结合实际,设计规划方案,参与各项大赛。近期,她的学生参与河南省第十二届“高教杯”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获团体二等奖;参与2019年度全国高等院校大学生乡村规划方案竞赛,获得优胜奖。

播种热爱,收获果实

“既讲授专业知识,亦注重培养学生成为一名有情怀、有担当的规划师,做‘有温度’的规划,建设美好城乡。”这是赵淑玲一直坚持的教育理念。

在负责学校东校区校园总体规划调整、景观提升规划设计等项目时,赵淑玲不断的思考,怎样规划出一个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的校园。

“教学楼之间要有绿化景观,未来学生可以在这里晨读。”

“交通道路旁边要设立停车区域,便于老师停车,学生上下课。”

“加压水泵要置于草坪下,保证校园的整体美观。”

……

如今,这些规划都成为了现实。

“当你看到图纸上每个规划变成现实的时候,那种成就感是无可比拟的。”赵淑玲说。

课堂上的淳淳教诲,妙语连珠;调研时的细心指导,脚踏实地。教学生,她不止是在传授知识,更是在播种情怀和担当。

育人似春雨润物无声,律己以师德渊清玉絜。教书育人,对赵淑玲是本职,更是热爱。高屋建瓴的知识,让学生敬她,一视同仁的关爱,让学生爱她。她用30年践行师德真谛,以言行引领代代桃李。

上一条:《党的生活》刊发校党委书记付强署名文章“牢记育人初心使命 做好学校思政工作”
下一条:我校2020级本科新生入校报到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