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创青春】创中行乐 鸿鹄展翅——访我校郑航创客团队

日期:2018-07-02 作者:新闻中心 董佳敏 王鑫月 浏览次数:

2015年6月10日,为响应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一个集学习实践、思想创新、团队创业于一身的郑航创客团队成立。该团队的创始人是我校机电工程学院的2014级学生孙鸿志、淡保杰,早期成员包括张曦、徐波、陈杰、李柏豫等人。

时隔三年,该团队先后创立河南君行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河南祥生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郑州祥生科技有限公司3家公司,年底将继续扶持注册2个小企业。我们采访了孙鸿志、淡保杰,他们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成功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孙鸿志说,创业的兴趣早在高中时就有了。“高考结束后,我发现高三刚毕业的学生对知识掌握比较牢靠,如果给高一、高二学生进行辅导,效果应该很好。于是,就找来老师和学生,利用现有资源开办了一个补习班。”这个小小补习班,口碑却很不错,这成为孙鸿志创业征程上的重要起点。

有人说:“你有一颗战斗型的大脑,就不要在歌舞升平中失去棱角。”步入大学后,为了更好的提高自己,完成创业目标,孙鸿志丝毫不敢懈怠。

聚集一批有思想、有执行力,具有创新思想、自主创业的人,这就是创客。“我的想法就是集合志同道合的人,共同去完成一件事,正好当时李克强总理提出‘双创’,我们就成立了郑航创客团队。”

据孙鸿志介绍,郑航创客团队中,各下属部门按照企业标准设立,包括市场项目部、科技研发部、人资管理部、宣传摄影部、礼仪部、外语接待处等部门。说到创客团队的未来前景,孙鸿志说,“其实我们创客团队就是一个公司,只不过各部门都是学生在运作;而且到今年年底,我会让团队真正实现企业化管理。”

今年4月初,郑航创客团队在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注册成立郑州祥生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团队正式落户港区。谈到公司名字,孙鸿志感慨:“祥生这个名字是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荆云波教授起的,寓意吉祥生长。这是对我们创业的最真诚的祝福。”

乐观的心态不服输的决心

人前风光百般好,人后心酸可知晓,郑航创客团队的创业路背后也是说不尽的辛酸。

团队最先遇到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一提到孙鸿志是从广东来的学生,多数人都会认为孙鸿志创业不愁资金,但是现实却恰恰相反。“来上大学的时候,家人给了我一万元,从那以后,家人再也没有给我打过我一分钱,学费是贷款交的。”创业初期,他的家人并不赞同他创业的想法,为了赢得家人的支持,他每个月会向朋友借钱给家人打过去,让他们对自己放心。

其次是法律问题,由于仍是学生身份,社会经验缺乏,在创业期间吃了不少亏。团队里另一位领队淡保杰说,“当时因为 ‘定’和‘订’这两个字,一个具有法律效益,另一个缺失法律效益,两字的细微差别导致公司损失四万块。“这件事也给我们提了个醒,商场如战场,很多事情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做事一定要细心,审阅每份文件都要精确到每个字,不能出一点差错。”

创业期间,他们最忙的时候甚至两天两夜不睡觉。“这边还在手机上操作业务,突然就倒头睡着了,一觉醒来已经下午,心里特别内疚,觉得错过了好多事情。”

每当完成一个项目,他们就会定期让团队中的成员聚在一起,相互交流,讨论想法,在创业的过程中学到更深刻的东西。

“其实现在回头想想,遇到的那些挫折和困难都是正常的。作为一名创业者,心态一定要好,心态好了什么事都能做好,正如我们常说‘笑口常开,好运自然来’” 。

在创业的艰辛历程中,孙鸿志及淡保杰始终带领郑航创客团队保持乐观的态度,以“打不死的小强”的精神笑对每一次挑战。

创业路上 始终心怀感恩

一个团队的成功离不开团队成员之间的默契和理解。一路走来,郑航创客团队聚集了越来越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在创业的路上越走越远。

孙鸿志的合伙人是淡保杰。说起对孙鸿志的初次印象,“用一个调皮的词来形容他,就是‘智多星’,他总能在关键时刻想出一些点子,让整个团队柳暗花明。” 淡保杰说。

“我们可以在会上为了一个方案吵起来,会议结束,还能一起有说有笑。在生活中,一个人强势,另一个就迁就点。”孙鸿志补充说。

孙鸿志身边有很多人有创业想法,他们的加入造就了现在的创客团队。“当时我们决定创立公司,我就问那几个同学,愿不愿意加入我们,要是赔了怎么办,他们说赔了那就重来呗。”

团队成员不仅是口头上的支持,还有行为上的精诚团结和困难时的克难攻坚。“有一次公司的一位股东卷了三十万跑了,当时公司的资金运转比较紧张,部员们了解情况之后,不要工资,就说先干活,这一干就干了大半年。”

除此之外,创客团队非常感谢学校以及指导老师荆云波、韩潇提供的帮助。“去年八月份,我们与航空产业技术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学校的扶持,让我们能有机会做得更好。”

如其创始人孙鸿志的名字一般,郑航创客团队怀揣着伟大的志向,积蓄力量、沉淀自我,思考着如何向更高更远的地方前进。生活就像一方舞台,台上台下都是戏,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酣畅淋漓地去唱一出属于自己的好戏,不问前程凶吉,但求落幕无悔。只要路是对的,就不要害怕它是短暂还是遥远,因为终将会到达。

上一条:【时评】狠抓作风建设 强化守纪担当 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下一条:坦桑尼亚教育科技技术部常务秘书长一行来校洽谈合作事宜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