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校党委书记付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培训班做专题辅导报告

日期:2018-04-17 作者:党委宣传部 黄志伟文 新闻中心 张一博图 浏览次数:

4月16日,校党委书记付强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处级干部培训班做了题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用科学理论引领学校事业的全面进步》的专题辅导报告。校领导李勇、杨培、贺金社、张锐、申金山、张文强、赵健、李广慧、李陶然出席,党委副书记石培哲主持报告会。

付强指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一次大会,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一次大会。贯穿党的十九大的主线和灵魂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根本的就是要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其历史维度的传承性、时代脚步的创新性、实践经验的指导性、理论体系的贯通性。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根本的是在于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在辅导报告中,付强结合学校改革发展实际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深刻解读。

一是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内涵。付强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核心要义、鲜明特点和重大意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进行了阐述。付强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立足于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个历史进程,立足于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这个历史责任,立足于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于中国强起来所面临的国际国内的复杂形势而提出来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集中体现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付强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点体现在:一是一脉相承,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中国当代的马克思主义;二是与时俱进,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三是立足中国,有力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四是放眼世界,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潮流,具有宏阔的世界眼光;五是人民至上,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不忘初心的人民领袖情怀;六是民族风格,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科学理论家常话,既充分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又充分吸收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关于治国理政的思想精华,语言质朴无华,浅显易懂,贴近实际,贴近百姓,体现了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具有重大理论意义;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具有重大实践意义;顺应历史时代潮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具有重大时代意义。

二是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着眼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一是从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关系出发,明确了教育的重要属性和重要地位。教育是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的意义。二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明确教育的根本任务和定位。高校立身之本,在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高校。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从规律性和时代性的角度,明确中国高等教育办学治校的方向。我们必须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扎根中国大地,办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四是从教育的主体切入,明确高等教育的发展路径。学校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高校办学育人全过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知识教育,引领师德建设,加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建设者。

三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努力提高办学治校的水平和能力,推动我校各项事业的科学发展。付强指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牢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不遗余力抓好内涵建设这个要务,深刻把握特色和质量这个关键,始终坚持问题和目标这两个导向,不断深化党的领导这个保障。针对内涵建设,付强强调,一是要树立全校抓内涵的氛围和思想,在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上下工夫。二是齐心协力,在凝聚学科队伍上下功夫。三是加大学科平台建设,提高学科管理水平。

付强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相当长时期的重要政治责任,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好的学风,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全校师生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风雨同舟,克坚攻难,把学校的各项事业建设好发展好。

石培哲作总结讲话时说,付书记的报告站位全局、立意深远、层次分明、主题突出、逻辑严谨、针对性强,既有深刻的理论阐述,又有很强的实践思考,对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好地把党的十九大精神成果运用到工作中,有着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全体处级干部认真思考、深入领会、结合实际努力工作,在我们当下及今后的事业中有所作为,坚决做好人、办好事,不辜负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和庄严职责。

学校全体处级干部参加了报告会。

上一条:工业工程专家齐二石教授与中国商飞高级工程师姜顺龙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我校举行第十五届“郑航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决赛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