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两会进行时:我校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盛况

日期:2018-03-09 作者:新闻中心 李绍巍 赵沛 周笑言 浏览次数: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时值“两会”,我校师生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热切关注“两会”热点。

要发展有质量的教育  走内涵建设的道路

“今年两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召开的重要会议。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我要精心组织,把两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引导法学院广大师生关注、关心国家发展和民族命运。”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岳世光说,“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学校也迎来了加快推进‘河南省特色骨干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老师们也都能深切的感受到,必须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增强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和忧患意识,在激烈的竞争态势中加速奔跑,努力在各项改革和发展中谋求突破,开创出工作的新局面,才能向人民和社会交出一张满意的答卷。”

“观看‘两会’的过程中,有关教育方面的报告有两个方面让我印象深刻:一是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高校教师我深切的体会到自2012年以来国家的教育经费比例逐年增高,从而使高校能够更好的发展;二是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有质量的教育,过去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故而较为注重数量,如今数量已经基本满足的情况下,报告中提出的以经济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大学就变得更为重要。”科研处副处长汪青松认为,不能单纯追求规模扩展,而是应该更注重提高教育质量。“对于我校而言,要突出‘航空为本,管工结合’的特色教育,以此为机遇,加强深化改革,提升内涵。”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关于提高教师待遇,重振师道尊严,让全社会尊师重教的发言鼓舞人心。”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李达表示,“希望各级政府能够采取切实行动,真正落实,让教师成为最让人羡慕的职业。”

工商管理学院团总支书记倪大钊认为,教育改革时隔十三年再度挤进“两会”十大热词前三,其热度可见一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常年工作在教育一线,深深感受到近年来教育的变革与进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要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这也为我们这所具有航空特色的高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在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才培养方面向“双一流”高校学习,倪大钊表示,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层次和质量,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能力,在新时代澎湃动力驱动之下,为社会培养“又红又专又强”的新时代菁英!

“两会总是让人感觉很期待,因为它总是能对我们最迫切关心的问题给予最响亮的回应。”外国语学院辅导员王高迪说,“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曾深入贫困生家中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对农村教育现状深有体会。此次报告中便准确把握了农村贫困地区的学生教育现状,我感受到国家发展过程中教育的重要地位不断提升,期待更多农村学生能够在今后拥有成就人生梦想的机会。”同时她也表示,作为与青年思想最贴近的辅导员,更要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使广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引领学生将个人梦和中国梦结合起来,努力奋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提高个税起征点  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个人所得税改革起征点问题主要是根据居民消费水平的变化来确定,而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有两大方面值得关注,不仅提高了起征点,还有一方面是前所未有的,就是增加了专项扣除的内容。这不仅是对个人所得税征税模式的重大完善,还反映出了政府对民生的重视和关注。”法学院院长邢培泉认为,通过这些改革能够使个人所得税纳税人的税负更加合理,同时也更好地显现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

教师蒋峰说:“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不仅反映了民意要求,还反映了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把个人所得税作为调节收入的方式,这是新历史时期的要求。对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提高,我认为是有利于民众的,是一项好政策,能够更好地反映老百姓特别是广大工薪阶层的心声,十分支持。”

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

全国人大代表中,许多代表关注“中国制造2025”,建议政府要鼓励发展基于供应链的“务”联网,引导和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供应链领域的应用,将孤立的制造业企业和生产服务企业连接起来,形成互联互通、高效协同的生产服务网络。电子通信工程学院2017级物联网工程专业学生冯雪感慨颇深,“身为电子通信工程学院物联网专业的学生,我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未来将会是物联网发挥巨大作用的时代,那时,我将竭我所能为祖国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站在新起点  开启新征程

思政课教师景正茂说:“每次两会的召开都是举国上下的一件大事,此次的两会更是意义重大!此次两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运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为有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普通的高校辅导员和思政课教师,我将围绕学校和学院的中心工作,努力学习,提高业务素质,提升教育管理服务能力;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坚持教育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有机结合,积极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培养更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上一条:我校召开北校区改造及工厂搬迁工作会议
下一条: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