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校内新闻



【校友足迹】2005届毕业生李海涛参加第72届联合国大会

日期:2017-10-12 作者: 浏览次数:

 

虽然已经毕业十余年,她青春的面孔却还像是个大学生。她,就是我校优秀校友李海涛。今年917-24日,她代表中国优秀青年赴纽约参加了第72届联合国大会。

 

 

参与公益项目  改变人生轨迹

 

2005年,李海涛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法律系毕业后,便去了深圳一家企业从事法务相关工作。在深圳,李海涛的工作几经变化。第一份工作干满三年后,通过考试,她进入深圳市社保局龙华管理站工作。2010年,通过公务员考试,她成为深圳市龙岗区布吉街道执法队的一员。2013年,她被调入龙岗区坂田街道组织部负责组织人事方面的工作。201610月,她的工作再次发生变动,被调入坂田街道计生办。李海涛说,这一次调动,改变了她的人生。

 

这一年,坂田街道成为“生命之舞”公益项目的首批试点,并逐步组建起了一支500多人的志愿者团队。李海涛成为这支队伍甚至更大队伍的“大姐大”——“生命之舞”项目的国家级培训师和青春健康教育国家级主持人。

 

       

起源于荷兰的“生命之舞”是全球最成功的青年项目之一,通过音乐、舞蹈、舞台剧等形式鼓励青年人关注和讨论艾滋病、性暴力、非意愿妊娠等话题。2015年,联合国人口基金和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将生命之舞引入国内,深圳是先行试点的两个城市之一。

 

李海涛说,她第一次看到“生命之舞”这个项目便被深深吸引了。在深入了解“生命之舞”的意义后,李海涛更觉得自己有了使命感,这份使命感让她着了魔般地爱上“生命之舞”。

 

李海涛认为这个项目“形式非常活泼,融入了许多知识和技能。最主要的是舞台上呈现出的那种朝气,特别能调动人的情绪。”于是,原本没有跳舞基础的她,每天都花两个多小时练习舞蹈。在刻苦钻研项目所需的相关知识和技能后,李海涛针对不同的青年人群特点,结合大学学到的心理学知识分析受众群体,精心设计短剧、同伴教育等互动环节。

 

倾情付出  推广“生命之舞”

然而,“生命之舞”项目的推广最初并不顺利。例如,在给龙岗区教育系统开展培训的当天,现场来了8所学校的40余名老师,其中有心理老师、校医、体育老师、音乐老师,“舞蹈老师、音乐老师以为是来学跳舞的、校医以为这是生殖健康讲座。”

 

一天培训下来,老师们“傻眼”了,“音乐老师认为生理健康和她没关系,校医觉得她都50多岁了不可能跳舞。”老师们甚至产生了排斥情绪。但随着培训深入,大家对项目了解得越来越深入,老师们的眼睛里开始绽放出光芒。到了第三天,很多老师都是流着泪分享感受的,感慨身为教师责任重大,这么好的项目一定要带回学校推广。”

 

李海涛说,她特别开心能培训老师,因为她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每次活动能影响的年轻人也就几十个。而老师们一茬一茬地带学生,可以影响太多的学生了!

 

不到一年时间里,李海涛组织并参加了20余场培训,培训了省、市、区、街道、社区等各级师资300余人,广州、东莞也有她培训的师资。李海涛逐步建立了团队,并带领团队走进学校、工厂、社区、军营开展了30多场“生命之舞”联心之旅活动,鼓励青年人关注和讨论“艾滋病”“性暴力”“非意愿妊娠”等话题,并对他们进行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已成功影响了2000余名青年人,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为了推广“生命之舞”,李海涛积极参与了2017年腾讯99公益日活动,她的《“生命之舞”助力腾讯99公益》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浪、腾讯等重量级媒体纷纷转载。

 

受邀参加第72届联合国大会

今年4月及9月,联合国人口基金官员和“生命之舞”项目荷兰总部官员分别来深圳调研,李海涛都作为优秀师资代表参与座谈并发表感言。李海涛在“生命之舞”项目上的突出表现和倾情付出,给联合国和荷兰项目官员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不久前,因为“生命之舞”,李海涛在预防青少年艾滋病、性暴力、非意愿妊娠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受到联合国的青睐,经过层层筛选,她收到了参加第72届联合国大会的邀请。

 

 

917日,李海涛抵达纽约,带着她“打小就不知道哪来”的自信和“生命之舞”项目给她的能量,马不停蹄地参加了第72届联合国大会的各种主题会议。她和联合国人口基金执行主任及荷兰外交部官员交流“生命之舞”项目;她用英文接受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办公室采访;并作为唯一的中国人,接受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媒体机构采访。该采访将出现在相关的宣传片中,在全球推广。最后一站,李海涛完成了在哈佛肯尼迪学院进行的“青春健康·生命之舞”主题分享。

 

坚守一份公益之心 拼尽全力做到最好

鲜为人知的是,今年4月,李海涛的工作再次发生变动,从坂田街道计生部门调到了执法队。

 

但是,李海涛并未放弃生命之舞项目。她处理完日常的工作后,经常利用晚上和周末的休息时间继续做“生命之舞”项目的推广。“不管工作如何调动,我都会坚持。”

 

城管执法队员天天在马路上巡逻,处在矛盾的交汇点,执法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无理谩骂甚至暴力抗法,这让他们背负了极大的心理压力。李海涛经常和队员们谈心,成为了队员们心中的“知心姐姐”。

 

虽然有时面对市民的不理解会感到伤心,但对于城管工作李海涛还是很有信心,她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当被问到执法工作这么累会不会想放弃时,李海涛说:“年轻人不能贪图安逸享受,更不能怕苦怕累,只有干一行爱一行,才会有最大的快乐。”

 

来自黑龙江海林的李海涛,性格里带着东北人的爽快和热情。在郑州航院,她度过了美好的四年时光,学到了终身受用的知识,“我感恩航院,并以自己是郑航人而感到骄傲。”读书的时候,同学们都称呼她为爱管闲事的“李大妈”。李海涛说,这个称呼是同学之间的玩笑话,“但却很真实地反映了我的性格。我觉得谁需要帮助,我肯定会主动地去关心,所以我特别适合做公益。”

 

对李海涛来说,通过做公益,她自身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心态越来越年轻。她说:“‘生命之舞’项目是我的挚爱,我会拼尽全力继续做,做到更好。”(校友办  王业

 

 

 

 

上一条:省纪委领导来校调研督查以案促改工作
下一条:《战狼2》航拍团队与我校再度联手 河南省航拍协会正式成立

关闭

大学路校区地址:河南省郑州市大学中路2号 邮政编码:450015| 龙子湖校区地址:河南郑州郑东新区文苑西路15号 邮政编码:450046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1999-2019 版权所有    | 内容管理:党委宣传部 、党政办公室    | 技术支持:信息管理中心  建议浏览器使用IE7以上版本
           

豫ICP备05002444号-1